【闻】2

柜台前的蓝牙音箱里播放着(十唱裙钗女)

一唱裙钗女啊,二唱崔莺莺,莺莺想张生。


孟鹤堂的表情好像已经融进了黑色光线里变得模糊不清,他的手指在杯壁上反复摩擦,指甲的颜色因为过度挤压失去血色留出一段白。



孟鹤堂努力回想过往的日日夜夜里,有个女人,有个孩子。然后都没有了。


孟婆从口袋里拿出那条已经完全变黑的项链,放在孟鹤堂的面前“现在你可以问你最想知道的问题”


孟鹤堂从外套内侧的口袋里拿出皮夹,打开就能看见一张全家福,那是孩子一岁的时候,茵茵要求照的,拿照片的那天她特意放一张在他的皮夹里,她说这样就会知道他有一个家。


皮夹里的照片和床头柜上的那张是一样的,两个人笔直的站着,尽管三个人都笑了,但还是能看出来孟鹤堂眼里有一丝悲伤。


孟鹤堂看着这张照片很久,然后抬头问孟婆“你知道我旁边这个人是谁吗?”    

“你老婆”


  “可是我不认识她”    孟鹤堂使劲的摇了摇头,他的心不知道被谁挖掉了一大块,空空的。里面还有一个声音像是站在山顶上说话,有很大的回音(孟鹤堂,你要好好爱她。孟鹤堂,你要和她结婚。孟鹤堂……你要爱她。)  


他看着这张照片里的陌生女人五年,他做了所有的事,和她结婚,和她生活。只是没办法爱她。


孟鹤堂迫切的抓住孟婆的手“告诉我他是谁?”声音贯穿头顶,眼泪瞬间流了下来。


微风吹过树枝,带走了一片落叶。留下了一阵悲伤。



“这是他留给你的最后一样东西”孟婆指着角落趴着晒太阳的橘猫。


清晨暖阳出来的时候,是我在街角看见你朝我走来的时候。也是我离开你的时候。


孟鹤堂空着的心被一团柔软的橘色的小东西填补了,可是有一只手狠狠地抓着它“他这么做有问过我同不同意吗?”孟鹤堂抱着头,狠狠地哭了起来。


孟婆拍了拍他的肩膀,孟鹤堂突然想到什么猛的抬起头“那他现在呢?”


孟婆只是抬头转身看着那只猫“是神的旨意呢,不能说。”


孟鹤堂站起身,奋不顾身的向那只猫走去,窗外东升的暖阳,透过玻璃折射在舔舐自己肉包的橘猫身上,也照进了孟鹤堂的心里,暖到无数个惊醒的夜里终于有了答案,被冷汗浸湿的手掌有了温暖的感觉。


孟婆看着被桌角撞到也不停止,被椅子绊倒摔倒在地的孟鹤堂,她似乎不能理解孟鹤堂和周九良,为何可以这样不顾及自己的感受的去爱对方。孟鹤堂抱起橘猫看着他的异瞳,他的爪子,静静的看着它。


“不过,它已经化不成人形,也说不了话。”孟婆在身后说着。









评论
热度(19)